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考核巡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向河北省反馈考核巡查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5-16   作者:新兵     访问量:12 

5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在石家庄向河北省政府反馈了对该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危险化学品专项巡查情况,并听取了河北的意见及整改工作安排部署。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第三考核巡查组5月5日至14日对河北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进行了巡查。期间,考核巡查组先后听取河北省政府,邯郸、唐山、邢台市政府有关情况的汇报,分别召开座谈会,检查邯郸、唐山2个市级政府,武安市、磁县、遵化市、迁安市4个县级政府,查阅台账500余份,抽查22家重点企业、3个化工园区和2家森林经营主体。

考核巡查组认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始终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安全生产协调发展。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8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包联责任制,建立“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制度。省长许勤同志担任安委会主任,对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逢件必批,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7次,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严格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多次带队督导检查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从严整改完成国务院安委会2017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提出的问题。河北省制定修订《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多项安全生产领域法规制度,出台《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等京津冀协同标准10个、地方标准20个,完成25个地方标准修订。从法规制度建设、科技信息支撑、专项投入和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省政府去年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7亿元,连续7年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省落实消防业务经费25.9亿元,组建200人的国家地震救援队,建设34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加强煤炭、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冶金行业,消防和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严格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亲自谋划推动,实施“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效果。省安委会对19个省直部门开展巡查,省安委办连续6次开展督导检查,对26个 “零处罚”的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省消安委开展2次火灾防控专项督导,对16家大型化工企业和管理单位约谈,各级消防部门检查了45万余家单位,查改火灾隐患100余万处,依法查处1.1万家违规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工作不力和事故问责力度,对51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移送追究刑事责任87人。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各类事故、较大事故和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三个“双下降”,消防安全实现火灾起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和死亡人数“三降一平”,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森林消防领域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及重大人员伤亡,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充分肯定河北省相关工作的同时,考核巡视组指出,个别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落实《意见》《规定》和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差距,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短板。例如个别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消防监管等方面不到位;个别单位未建立、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使用制度,主管单位不明确;一些政府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办法不多,开展监督检查不认真,安全生产责任落不下去、沉不到底;个别地区、个别部门仍然存在“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的现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仍然存在,未有效运用惩戒制度。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整改。

考核巡查组希望河北省能够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水平。考核巡查组还建议河北省,对全面落实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保障措施、加强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河北省省长许勤表示,要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对反馈问题全盘认领、立改立行,真正把考核巡查要求转化成责任倒逼、强化落实的硬杠杠。对反馈的问题,将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细化分解到市县、部门和企业,确保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来源:人民网  记者:祝龙超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