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评论| 2019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的背后,你需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  2020-01-1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     访问量:8 

评论| 2019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的背后,你需要知道这些!

充分展现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

■本报评论员

      在大事多、难事多、急事多的交织叠加中,应急管理部门2019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国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个下降”,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大幅降低,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9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无疑是照见太阳的那滴水,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无数实践的浓缩。透过字里行间,既生动诠释了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这一政治优势在应急救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每逢灾难事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都是稳定人心的“定海神针”、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拯救生命的号令一出,帅坐中军帐,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体现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迸发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展现出果断的指挥决策能力和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执行能力。在命悬一线、十万火急的关头,这一政治优势所固有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排山倒海、绵绵不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救援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消防、应急、公安、环保、卫生、军队武警等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形成合力;在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中,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调集各有关力量到场,实施全方位有力有效救援……集中力量办大事,顺应了应急救援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乃至长期性等特点的要求,快速调集资源,集中解决最重要的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本质上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过程,在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热情得到有序释放。

      灾难骤然而至,应急人毅然穿上战袍,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许多灾害事故之所以能在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取得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应急管理战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正是有了党的组织优势,应急人更有了灵魂、有了力量、有了榜样,更加团结如钢、攥指成拳,从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在福建福州“2·16”建筑坍塌事故救援中,发挥地质(地震)抢险救援专业队拳头作用,第一时间成建制、模块化调集消防救援专业人员和装备以及搜救犬到场实施救援。在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中,科学评估现场灾情,划定被埋人员搜救作业区域,利用搜救犬与侦测仪器相结合、人工搜救与工程机械相结合,抢救出全部遇险人员。在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救援中,围绕加强排水、瓦斯排放、巷道清理以及安全防护等工作展开,确保了科学救援、安全救援、快速救援……应急管理专业化和职业化优势,在一系列应急救援中大放异彩。这充分说明,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是科学的制度设计,将分散资源整合为综合资源,将低效资源整合为高效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大大增强了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科学性。(执笔:王正民)

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编辑:张晓蒙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