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精华!最实用的现场安全管理技术要点,强烈推荐,建议收藏!

发布时间:  2020-08-04   作者:     访问量:1 

精华!最实用的现场安全管理技术要点,强烈推荐,建议收藏!

安了个全

最实用的现场安全管理技术汇编


第一部分:仓库五距


做好生产车间、仓库的设备、货物规划与摆放,预留出必要的消防通道,可以确保车间内的员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快速逃生以及仓库发生突发情况时,救援人员能够快速、准确的到达起火点进行有效处置。


仓库“五距”是指:顶距、灯距、墙距、柱距、垛距。(引用标准:《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GA 1131-2014))


1.顶距:堆垛上部与楼板、平屋顶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3m(人字屋架从横梁算起)。

2.灯距:物品与照明灯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m;以防止照明灯过于接近商品(灯光产生热量)而发生火灾。

3.墙距:物品与墙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m;以便通风散热和防火,一旦发生火灾,可供消防人员出入。

4.柱距:物品堆垛与柱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3m。柱距的作用是防止柱散发的潮气使商品受潮,并保护柱脚,以免损坏建筑物。

5.堆距:堆垛与堆垛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m。堆距的作用是使货堆与货堆之间,间隔清楚,防止混淆,也便于通风检查,一旦发生火灾,还便于抢救,疏散物资。


另,货物与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0.1m。

库房内主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2m。

每个堆垛的面积不应大于150㎡。

储存物品与风管、供暖管道、散热器的距离不应小于0.5m,与供暖机组、风管炉、烟道之间的距离在各个方向上都不应小于1m。



顶距:指堆货的顶面与仓库屋顶面之间的距离,一般为30厘米以上(人字形屋顶,堆货顶面以不超过横梁为准)。

“顶距”的作用:如发生火灾货物燃烧时,可防止大火直接燃烧至屋顶,导致房屋起火。



灯距:指仓库内固定的照明灯与货物之间的距离,通常大于50厘米。

“灯距”的作用:防止照明灯过于接近货物时灯具产生的热量将货物引燃。



墙距:指墙壁与堆货之间的距离,一般为50厘米以上。

“墙距”的作用:便于通风散潮和防火,如发生火灾,可供消防救援人员出入。


柱距指货堆与屋柱的距离,一般为30厘米。

“柱距”的作用:发生火灾导致货物起火后,如果货物紧挨着柱子,大火会对柱子直接灼烧,导致柱子的结构发生变化,逐渐尚失对房屋的承重,最后可能造成房屋整体垮塌。



垛距:指货堆与货堆之间的距离,一般为100厘米。

“垛距”的作用:为了防止货物混淆,也便于通风检查,一旦发生火灾,便于抢救、疏散物资。



第二部分:车间划线及颜色标准


企业生产车间内的地面应清晰的划出“疏散通道”标识线,疏散通道宽度应根据疏散人数计算确定,但最小净宽度不小于1.4m。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


“疏散通道”的作用:各企业要清醒的认识到,生产车间内划出清晰的“疏散通道”,可以确保车间内的员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快速逃生!!!


生产车间内应这样规范“划线”


车间内的每一台机械设备和功能区域都有自己的“指定位置”▼


生产车间区域明朗,“各有各的位置”▼


每个工位都严格规范位置▼


看看人家的手动叉车是怎么停放的。▼


灭火器也要有自己的“地盘”▼


消防栓和电箱前面不能被圈占和堵塞,

这样划了线,谁还敢乱在前面堆杂物吗?▼



第三部分:最全安全距离图解



第四部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版)》涉及的重要数据

第五部分:现场管理


每日安全生产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