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职业健康保护——防中暑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8-06   作者:     访问量:7 

职业健康保护——防中暑知识

人人安全微平台

防中暑知识

一、为什么会发生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

二、中暑后有哪些症状表现?

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5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导致死亡。

三、发现中暑怎么办?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厂区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四、预防中暑应注意哪些?

多喝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吃清淡的食物,如绿豆粥、水果沙拉、绿豆海带糖水等。

穿着质地轻薄、透风、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夏天露天或高温作业,加强通风降温设施和物理防晒措施。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因为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全身各系统都得到放松,让我们可以快速的投入到工作中。

避免阳光直射尽量避开中午1100-15:00时作业。

五、哪些药物有防治中暑的功效?

为了安全度夏,家庭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是很有必要的,可选择其中一至两种: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避瘟散等。此外,金银花、菊花、荷叶可开水泡代茶饮。

六、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好您的健康!


部分内容源:辽宁卫生计生监督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