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湖北这个市建立了“应急+消防”联合办公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9-23   作者:     访问量:6 

湖北这个市建立了“应急+消防”联合办公机制!

中国应急管理



湖北随州建立“应急+消防”联合办公机制


下设1个办公室、4个协调组覆盖防灾、救援、宣传、后勤四方面工作。

(制图:王超)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成立了“ 应急+消防”联合办公室。该联合办公室是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常设的议事协调机构,依托市应急委、市安委会平台,统一部署、组织、指导、调度、督导各县(市、区)和市直成员单位开展综合救援和消防工作。

联合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下设灾害防治组、救援协调组、法制宣传组和后勤(装备)保障组4个协调组。

联合办公室负责研究、统筹、协调和指导该市灾害防控工作;定期分析、通报该市灾害事故和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研究加强应急救援和消防工作的意见,协调解决灾害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开展乡镇(街道)、社区应急救援和消防达标创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大灾害(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督促指导市应急委、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做好本行业、本系统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工作等。

其中,灾害防治组负责研究、统筹、协调和指导该市灾害防控工作;定期分析、通报该市灾害事故和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研究加强应急救援和消防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乡镇(街道)、社区应急救援和消防达标创建工作等。

救援协调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该市应急救援工作;搭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力主战、各方力量高效协同”的全要素联合作战指挥平台;指导该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防汛抗旱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协调跨区域应急救援力量支援抢险救灾;建立灾害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各类应急救援专家库,开展灾情核查、损失评估等工作;组织该市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指导编制(修订)该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建立重大灾害事故战时指挥机制,组建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统筹灾害事故现场救援指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法制宣传组将应急救援和消防(火灾)安全宣传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纳入年度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开展灾害救援和消防安全新闻宣传、舆情应对和正面引导工作等。

后勤(装备)保障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编制城乡消防安全规划;协调构建多样化储备体系,完善应急资源紧急征用和跨区域调度程序;部署开展装备评估论证,协调落实装备建设及专业队建设;协调建立消耗性器材供应商库,完成器材装备精细化统型配备,完善灭火药剂联勤保障等联动机制;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因灾毁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工作。

联合办公室负责对各工作组、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健全评估问效和定期通报制度,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短评


形成合力 协同作战

机构改革以来,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队伍之间的工作如何配合,是各方广泛关注的问题。

笔者曾去某市采访一大型活动,发现当地应急人员与消防救援人员均出现在现场,对活动场馆进行安全检查和消防检查。两支队伍间通气较少,对对方的检查时间、检查内容、对活动举办方提出的整改要求互不了解。这样的情况在基层监管执法时也经常出现。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队伍在工作内容上有交叉,在专业上各有所长,完全可以形成合力。

湖北省随州市建立的这套“应急+消防”联合办公机制,不失为一种破解问题的创新探索。这套机制可操作性强,或可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摸出一条新路。

(作者:刘强)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编辑:刘强

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编辑:孟德轩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