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容易忽视的10个违章行为!

发布时间:  2020-10-21   作者:     访问量:3 

容易忽视的10个违章行为!

江苏应急与管理

作业现场的危险因素,

有些是容易发现和记住的,

有些稍不留神就会忽略,

以下这些违章行为,

千万要留神!!!

1

工人在进行高处作业时,随意将安全带挂在不牢固的物件上。

危害:如果人员从高处坠落,安全带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从而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纠正方法:选择悬挂安全带的物件,必须牢固可靠,班组职工应互相监护,认真检查,发现安全带悬挂不牢固时,应督促其摘下重新选择牢固可靠的地点。

2

在管道检修时,工人不经批准,在压力的管道上从事焊接、紧螺丝等工作。

危害:这样做容易引发管道的爆裂,发生伤亡事故。

纠正方法:不准在有压力的管道上进行任何检修工作。如果确需检修时,必须经企业主管生产技术工作的领导(总工程师)批准,并采取安全可靠的措施才能作业。

3

在安装管道法兰和阀门的螺丝时,工人用手指伸入螺丝孔内触摸。

危害:这样做很容易划伤手指。

纠正方法:应说明用手指伸入螺丝孔内触摸存在的危险,应使用专用工具校正螺丝孔,对发现用手指伸入孔内触摸的,应立即劝阻与纠正。

4

工人站在梯子上作业时,不使用安全带,认为只要站得稳就不会出事。

危害:从梯子上跌落摔伤。

纠正方法:应说明站在梯上工作使用安全带的必要性,安全带的一端应拴在高处牢固的地方,对用梯子工作未使用安全带的工人,应督促他们立即拴好安全带,以防万一。

5

在受限空间内作业时,外面设有的监护人,不注意观察或倾听受限空间内工作人员的情况,而从事其他工作。

危害:如果受限空间内人员发生险情,监护人不能及时发现和救护,就会发生人员伤害事故。

纠正方法:应教育监护人增强责任感,集中精力做好监护工作。对监护人不能分配其他工作,确保专人做好监护工作。

6

搬运盛装有浓酸或浓碱溶液等危险物品时,有的工人采取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

危害:如果物品滑落将会被砸伤,溶液溢出,人体会被灼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用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搬运危险品存在的危险性,禁止使用这些方法搬运。发现有人肩扛、背驮或怀抱搬运时,应立即劝止并纠正。

7

工人携带非防爆手机、使用非防爆设备进入危险作业区域。

危害: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纠正方法:讲清防爆设备的必要性。在易燃易爆场所携带非防爆器具时,应及时劝阻。


8

在高处作业时,工人上下抛掷工具或材料危害:不仅会损坏工具或材料,还容易砸伤下方的工作人员。纠正方法:应讲清将工具及材料上下抛掷的危险性,应采取绳索上下传递工具或材料。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并给予相应的处罚。9

工人站在梯顶上作业

危害:站在梯顶上,或者站的梯蹬离梯顶少于1m处,人体会失去依托,容易从梯子上坠落而摔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登梯位置不正确存在的危险和掌握正确的登梯方法。加强监护发现登梯位置不正确的工人,应及时纠正。

10

在工作区域嬉戏打闹

危害:极易因为分心造成伤害事故

纠正方法:严格执行作业场所不准奔跑、跳跃、嬉戏、打闹和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



来源:班组安全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