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① 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发布时间:  2020-11-12   作者:     访问量:7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① 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地,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日前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研讨的通知》,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等,围绕如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如何完善现有文件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给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带来的积极成果、社会组织如何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主题开展研讨。

《通知》发布以来,大家积极响应,纷纷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言献策。即日起,本公众号将遴选部分稿件进行刊登。我们也期待您的真知灼见,投稿邮箱 ccsa@ccsa.net.cn。


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2004年推行以来,在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强化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伴随着一些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质疑。但更多人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手段,是破解企业安全管理难题的实用方法,能够推动危化品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安全生产标准化集成了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政府规范性文件,运用到安全生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系统的角度抓安全,将空泛的安全管理具体化,在企业合规方面比较系统全面和细致。”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朱威说道。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炼油厂安全环保部原副经理高云表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它对于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正在开展的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和应急部开展的化工行业执法检查中,很多化工企业在基础安全方面还存在问题。因此,持续、深入、强制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利于统一标准,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安全监管专业经理李铁胜如是说。

还有受访者认为,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当前提升中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抓手。

“安全生产标准化具有架构严谨、要素齐全的体系优势,有利于危化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将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至满足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水平。”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韩子兴说。

宁夏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王林涛也认为,因为国内的一些中小危化品企业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企业自有的、系统的安全管理方式,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可以让这些企业有统一的安全标准去做,对提升中小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很有帮助。

长庆石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通过重视过程安全管理,创建一级标准化企业,取得了很多收获,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尤其是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大大增强。

2018年底,长庆石化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评审。回顾创建过程,长庆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杨晓元深有感触:“一级标准化企业创建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成果是丰盛的。我们根据评审标准,对A级和B级要素的否决项进行了全面整改,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本质安全水平。”

海南省东方市应急局副局长王强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很有必要,可以提升企业人员素质。而且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如果不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去要求,他们很难主动去重视安全。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编辑:安康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