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谁会相信,今年3、4月份建筑施工事故几乎天天在发生......

发布时间:  2021-04-22   作者: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访问量:11 

bei不要围观,要去思考,假如这些事故发生在我们身边和企业,

我们怎么办?

第21090期

图片

有人爆料,本地的一个高新区一天就发生4起事故;还有人爆料一周内连发10起高处坠落事故;塔吊事故几乎隔三差五地发生……稍加整理发现今年3至4月份2个月不到的时间建筑施工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近40期,事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见文章附录)。

每起事故发生爆料后,我们总能发现,这样题材的文章阅读量是最大的,喜欢围观事故爆料?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思考。

在这些事故中,有我们熟悉的企业,也有熟悉的经常接触到的地区。即使这样的事故频率,有许多企业还是不重视,只要事故不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和企业,都是无所谓,可是一旦发生事故企业开始急了,找这找那,其目的就是想如何减轻处罚,或回避责任,最好不承担责任。但是现在只要发生事故,涉事企业都很难逃脱责任的追究,有关人员会因为事故的大小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现在事故追究的一种常态,不注意的话就有可能成为被责任追究的对象。

虽然并不是这些企业和有关人员都要承担责任,责任有大有小,但是平常不重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即使在安全生产上做了些事情的,事故发生时就会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对,被追究责任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例如,我们熟知的一位设备租赁安装企业总经理,平常租赁安装工作在同行业来讲做的是优秀的,是同行企业领导学习的榜样,但是这家企业在外地的一个项目发生一起塔吊安装事故,伤亡6、7人,该企业总经理被追究责任,主要原因就是该企业总经理在事故调查时不能很好地回答是如何履行总经理安全生产职责的,因而以不能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而被追责。如果平常他能注意了解和阐述履责任的相关内容,凭他的能力是能够做到的,但他忽视了,也不至于在事故调查时感到茫然。

再例如,在今年3月份发生的一起事故中(在附录中有这样一起事故),涉事企业领导咨询我们如何化解事故责任追究,当问及有关领导和现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职责,没有一位能够回答出自己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回答不出来有可能被追究责任,这时有关领导急了。当正在商定如何回答调查组有关讯问时,调查组的电话来了,要求有关领导去接受讯问,此时再来商定如何履行职责已经晚了。

还有一个例子,某一起事故发生时,企业仓促地写了份事故有关资料递交给事故调查组,但资料的有关内容于事故责任认定的处理非常不利,我们指出后,企业开始急了,再做补充资料可以稍加减轻一些责任,但还是为时已晚,很难纠正调查组的第一印象。

以上事故处置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其原因是平常忽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战时”就没有章法,应对突发事故也就没有应对措施可言。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其演练越来越重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故的损失降低、不再扩大,但是很少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中加上事故责任规避的演练,即发生事故后紧接而来的就是事故责任的调查,我们为何不进行有关事故责任调查时的责任规避演练,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再来谈责任规避为时已晚了。

所以,当别的地方和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我们不要围观看热闹,而是把这些事故当成自己的反面教材,一是如何防范,二是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故我们如何应对责任的追究,如何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这么多的事故以及事故调查分析报告完全可以为我们提供应责任规避的急演练素材,每一起事故都可以作为一面镜子,反照我们是否也存在这些问题、当事故发生时我们如何能够做到“尽职照单免责”,而不是“失职照单问责”。

生产安全事故几乎每天发生,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出现在我们身边,因此不能再麻痹大意了,要真正学会反思,真正做到“举一反三”,防范事故的发生,万一发生事故还能够以“尽职照单免责”规避责任追究,最起码减轻责任追究,最低的防线千万不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规避责任的事故演练能够反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如有兴趣我们一起来研究实施。

附录:

今年3、4月份建筑施工事故的不完全统计

3月2日,广东东莞市某冷库装修施工时因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火灾事故,造成2人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5日13时许,内蒙包头市一项目安装电梯时发生起重伤害,造成3人死亡。

3月6日上午,陕西延安一在建工地发生塔吊顶升事故,伤亡不详。

3月7日上午10时左右,山东临沂兰陵县一社区在进行电梯井施工时,发生一起人员坠落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3月8日下午,某新区一工地钢管起吊导致钢管倾覆坠落,当场砸死1名工人。

3月10日8时,某新区一工地现场一名地面搬运工人被1好楼层掉落的钢管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10日9时,某新区一施工现场脚手架运输司机从货车车头内失足落地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10日11时,某新区一施工现场进行吊篮作业时,一名工人不慎从二楼坠落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10日16时,某新区一建筑工地一工人从9米高的外墙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10日下午5时许,一在建工地一名工人在3米高的旋挖钻机上作业坠落,腹部被地面钢筋刺中,生死不明。

3月15日,遵义市仁怀市一建设工地发生模板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

3月15日,山东威海一宾馆拆除时发生坍塌事故,人员伤亡不明。

3月19日,重庆渝北区一建筑工地塔吊发生折断事故,据悉无人员伤亡。

3月20日。山西大同一在建工地发生塔吊臂折断事故,伤亡情况不明。

3月21日上午,新疆乌鲁木齐一在建工地发生一起塔吊倒塌事故,人员伤亡不明。

3月21日,浙江台州一在建工地发生塔吊倒塌事故,据悉无人员伤亡。

3月26日14时许,天津某公司一员工在指挥天车进行吊装作业过程中,遭到物体打击,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3月26日,杭州一工地违章搭建脚手架,导致人员触电,一死一伤。

3月26日,河南郑州一在建工地发生塔吊倒塌事故,伤亡不明。

3月27日,云南昆明一在建工程发生塔机折臂事故,伤亡情况不明。

3月30日,遵义某工地在拆塔吊时发生汽车吊倾覆事故,伤亡情况不明。

4月2日9时许,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城航北路与湖滨路交口东侧,天津阳光海岸三期建筑工地内,一名工人在建筑顶层挪移吊篮配重时坠落受伤,后该人员被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4月3日9时许,在北京朝阳区建外街道一产业园内,一名工人在二层房屋顶部进行护栏安装作业时坠落至地面,经120现场确认死亡。

4月3日12时左右,无锡市宜兴市杰希酒店(氿滨南路店)新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4月3日16时07分左右,苏州市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4月4日10时许,天津市东丽区位于杨北公路876号的天津国能津能热电有限公司外包单位(陕西臻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一工人在验收锅炉内升降平台时,发生坠落,经120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4月5日10时45分许,鄂尔多斯市大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建筑行业高处坠落一般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6日,安徽池州一楼内拆除扶梯作业时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

4月5日16时35分许,包头市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钢管公司(无缝厂)发生一起冶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7日10时20分许, 巴彦淖尔市内蒙古鑫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8日17时10分许,通辽市富力城二期项目发生一起建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8日,河南某改造施工作业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死亡人。

4月12日,浙江温州一在建工地塔吊倒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4月13日,湖北某钢厂转运站7米平台临时爬梯处,李某在下梯过程中,不慎坠落至地面。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4月14日,某项目吊车安装塔吊时发生侧翻折臂事件。

4月15日,江苏徐州新沂某工地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受伤。

4月16日 ,河北衡水一施工现场,吊车倾倒砸向两辆小轿车。

4月20日,哈尔滨市南岗区测绘路上,一建筑工地发生人员高空坠落事件,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

原文链接:第21090期:谁会相信,今年3、4月份建筑施工事故几乎天天在发生......  https://mp.weixin.qq.com/s/Qh4BFmfbCYv9TfrAXa54Yg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